益生菌怎麼挑選才正確?營養師教您正確挑選、一次上手!

益生菌的種類繁多,就像人的個性各有不同,有些人天生抗壓性足,不用特殊保護就能完成使命,但不是每種菌種天生對於耐酸、耐膽鹽的耐受度都好,目前研發技術進步,可在益生菌上會做多層的包埋,每層的結構有所不同, 通常營養師會建議..

YOYO敏立清益生菌

【照顧好健康/營養師 April】 2019年05月20日

​「我因為排便不順吃了益生菌多年,但感覺好像吃安心的,有時很順,有時不順,也不知道是不是益生菌的成分讓我有感?」

「小孩過敏體質,換季常有各種不舒服,同學的媽媽推薦可以吃益生菌,但市面上實在太多種益生菌,不知道怎麼選擇」

益生菌真的是近幾年很受歡迎也普及化的保健食品之一
但是您真的知道甚麼是益生菌嗎?

益生菌是泛指存在於體內、對於人體有益,且具有活性的微生物,常見定殖於人體消化道,能幫助排便順暢,維持體內細菌從生態的平衡與健康、這些發揮有益作用的活性物質統稱為益生菌,這些益生菌也包括酵母菌等,不單只有乳酸菌,對人體無特別幫助的乳酸菌也不能算益生菌,益生菌是個總稱。

但是益生菌的菌種很多、有些廠商甚至標榜千億以上益生菌?真的菌數多就比較好嗎?只補充益生菌就有效嗎?透過以下幾點檢視,讓我們來挑選出最符合需求的益生菌。

菌數前先看菌種

在一般常見的乳酸菌類的益生菌中,常可以看到植物乳桿菌、醱酵乳桿菌、鼠李糖乳桿菌、副乾酪乳桿菌、乳酸乳球菌、短雙歧桿菌、乳雙歧桿菌、乾酪乳桿菌等等的名稱,桿菌及球菌,菌種結構不同,培養的做法不同,作用功效也不太相同。

球菌中常用於添加的腸球菌,其實已經爭議許久,2017 年底衛福部食藥署發布草案,指出常見在益生菌保健食品與藥品中的糞腸球菌 (Enterococcus faecalis)和屎腸球菌(Enterococcus faecium)兩款菌種,於 2018 年 7 月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。國際趨勢禁止腸球菌為食品原料,主要是因為抗藥性的爭議。球菌也因繁殖上較桿菌容易,對於業者填充菌數來說成本較低廉,故在選擇菌種上,可以先分辨多是哪些菌種,是否多數為有益菌,再決定購買。

再來,因各地區的氣候地形等關係,造就飲食差異及生活型態的不同,就會形成不同的腸道菌叢生態,東方人跟西方人的腸道菌相有差異,適合的菌種也不完全相同。

單一菌種還是多元菌種?

市售產品中,產品有單一菌種,也有多元菌種兩種「門派」,單一菌種的產品大多實驗數據完備,多元菌種則是選用一般常見、具有科學根據的有益乳酸菌為主。事實上,近年來的科學研究,發現腸道的菌種數比想像中複雜,不只百種,甚至上千種,多元的優異菌種較能盡可能的全方位達到保健功效,每種菌種定殖的部位也不盡相同,也較能滿足不同人不同的健康需求,豐富腸道的的好菌銀行。

建議選擇至少4種菌種以上的益生菌產品,這是因為進入消化道的過程冗長,好的益生菌產品,會參考益生菌各自的差異性,會讓益生菌彼此之間產生共生作用,相互合作,複合共生讓好菌聯手作用,發揮更大功效。

看完菌種再看菌數

市售乳酸菌飲料的菌數約是 5~10 億,保健品一日份通常為 50~300 億之間,少部分產品訴求千億益生菌,常是使用較多球菌填充菌數,再者,吃進去的數量還是要看最終能在腸道定殖的有多少,這跟益生菌本身定殖能力,以及菌數量都有相對關係,吃進去的量不等於可發揮的功效量。

整合國內外的專家結論,若為基礎保健,一日建議可攝取 100 億左右益生菌,若想達到進階保養特殊功效,一日建議可攝取 300 億左右。建議可選每日百億左右的益生菌產品,視需要再行增加食用量即可。

包埋技術有必要?

益生菌的種類繁多,就像人的個性各有不同,有些人天生抗壓性足,不用特殊保護就能完成使命,但不是每種菌種天生對於耐酸、耐膽鹽的耐受度都好,目前研發技術進步,可在益生菌上會做多層的包埋,每層的結構有所不同,通常會有些植物膠、乳清蛋白等,目的就是在通過消化液時能做緩衝,保護這些菌種順利抵達定殖部位。

是否有包埋技術,也會是選擇的一個關鍵,這可以提升好菌的存活機率,也讓食用益生菌的目的性能更顯著。

益菌生不可少

益生菌確實有許多科學實證驗證功效性,但是好的益菌生也不可少,益菌生又稱益生質,泛指一些人體不能消化吸收利用,卻可以成為好菌食物的物質,包括一些膳食纖維、寡糖類,常見添加的有果寡糖、木寡糖,近日的益菌生新星是半乳寡糖,半乳寡糖不僅僅是益菌生!半乳寡醣又稱人乳寡糖,是母乳中含量最多的寡糖,對於嬰幼兒的免疫發展極為重要。本身即有預防或治療腸道發炎與腹瀉等多功用。

粉狀膠囊狀益生菌為優先

益生菌的本體怕熱及壓力,故打錠的益生菌產品為較差的選擇,若是用死菌或是特殊耐熱的芽孢乳酸菌則例外。

粉劑雖然食用方便,是最優先的選擇,但益生菌本身有個發酵味,有些人無法接受,故多數廠商也會調味,調味的壞處是多吃到了一些糖或果汁粉,但只要注意熱量跟總食用量,還是能在兼顧口感之下食用到需要的益生菌。

膠囊攜帶容易方便,可以暫時保護益生菌順利抵達推進到下一關,也沒有糖或果汁粉的的問題,但要注意大部份膠囊是動物骨或皮萃取而來,素食者建議可改選素食植物性膠囊。但嬰幼兒不擅吞食膠囊,還是建議以粉狀益生菌補充為佳。

當您選擇到適合的益生菌後,還請記得每日持續補充,才能達到保健效果,腸保健康。

 

你可能還想看:

1.【2024營養師整理】家長必看2023兒童益生菌品牌推薦比較表及 4 大挑選關鍵

2.【2024營養師推薦】挑選益生菌的5大觀念及16款品牌比較表

我有話要說